close

感念靜電除油煙機價格除油煙機冬天

想起冬天走進故鄉的剎那,款款的山水就隱忍起來,日前幽綠的草坡和汩汩的澗流也隨著漸行漸遠。村落也因此顯得更加淡定從容,早已沒有炊煙的老屋被北風裹得緊緊,臃腫而又躊躇。母親經常往斑駁的墻根經過,戴著發黃的鬥笠,捧著幾把菜蔬,將斜照過來的陽光攪成零碎。從背後趕來的雞仔,沒有誰的帶領,硬擠著朝前,可能是源於這時田野上少瞭農人的辛勤,少瞭忘卻在地裡的顆顆粒粒,想著去追回秋季的殷實。

故鄉冬天的臉孔除瞭冷峻,還是極其明凈的,峰巒蒼茫襯托著湛藍的天空,將錯落宅院的輪廓鍍得透亮。特別是黃昏時候,臨近母親住房的那灣不知淌過瞭多少年的小溪,吻著沙灘,由夕陽勾勒出來的多彩天光直逼水面,立體地跳躍著,徐徐展開。很久以前的此時,母親踩在水裡淘洗地瓜,隻要感覺有異樣的刺冷,她就會告訴我:晚上要下霜瞭……如今,母親老瞭,不遠處那十幾墩橫臥在當中的供人通過的“石跳”,還是擺著幾十年前的模樣,隻是多瞭些歲月摩擦刻下的履痕,水流清瘦,靜靜地從“石跳”的空隙遊過,緩緩向東。兩岸稀疏的藤蘿和突兀的壁壘很貼近地相互偎依,仿佛諦聽著什麼,三三兩兩覓食的小鴨在悠閑涉水,撲棱棱的翅膀變幻成一團耀眼的潔白向周遭彌漫。

我那已過花甲的堂兄文米,確切地說,是長期在老傢陪伴著這裡的冬天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知足常樂地過日子。他年輕的時候就很擅長種茶和制茶,當然更喜歡品茶,並且癡迷南音。冬天到瞭,色香味俱全的秋茶也早已收歸囊裡,堂兄便會選擇在冬日的閑暇,蹲守在屋子裡,邀上鄰裡,或者幹脆自己一個人,論茶泡茶。有時大半天都沉浸在佛手、鐵觀音賦予的無窮快樂中,遇到雙休日,我有幸回去跟堂兄一道享受這充滿著美妙茶香的冬天。聽著他桌上電熱壺冒氣的吱吱聲,看著葉片泡開之後呈現金黃的湯色……自己的心間就立即洋溢著一種無以言說的愉悅,原來在鄉下的冬天竟然是那麼的厚實、有內容,即使是最簡單的相遇,也倍感溫暖和親切。堂兄端杯子喝茶,眼睛瞇成一條線,然後長長地吸氣,沉思片刻,抿起雙唇,齒間匝匝響動……我知道,這是他用極其細膩和專註的飲用方式,讓茶葉的精魂遁入肺腑。沉默片刻,堂兄轉過頭想說話的樣子,卻被從瓦縫拉長的光線籠罩住,難辨朦朧,我猜想,他也許晃晃地醉瞭。

母親每每在冬天裡,都顯得忙碌匆匆,她的身影簡潔清楚。雖然有點步履蹣跚,但還能活動自如,臨近老屋那幾畦菜地,一直熱熱鬧鬧,故鄉冬季裡應該成長的莊稼,不會缺少。我要是準備回城,她早已拎著裝有冬包、芥菜、蘿卜等至少有六七種時令蔬菜的鼓囊囊的袋子,等在傢門口,爬滿皺紋的面容呈出燦爛,她鄭重地對我說:都拿走吧,土生土長的好,要是過瞭冬天,有的就沒有瞭。我趕忙接過來,手心一墜,沉甸甸的感覺,母親是不是把故鄉的冬天也放在裡面瞭?!無論油煙分離機怎樣這些我是必須帶上的,因為我深知,能夠在異地找尋到故鄉冬天的印記是何等的不易和幸福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prz777b1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